研究平台

  围绕四个研究方向,基于水-土-气-生的系统关系,构建以生物、化学、地学和信息四个分析测试平台和五个野外研究台站。

  

  1)生物评价平台,包括生物组织培养实验室和分子生物学实验室,主要用来进行植物/动物细胞分离培养,植物/动物基因、蛋白质表达检测分析。

  2)化学检测平台,包括有机化学检测分析实验室和无机化学检测分析实验室,主要用来进行土壤/植物有机化学成分测试与分析,土壤/植物无机成分定性、定量分析。

  3)地学测试平台,包括生态要素理化分析实验室、稳定性同位素分析实验室和生物过程观测与模拟实验室,主要用来进行土壤、植物、水体、气体等样品物理性质和化学成分定量分析,固体、液体、气体多种形态样品中碳、氢、氧、氮、硫元素的稳定同位素比值,植物和微生物对土壤生态过程的调控与反馈的模拟与观测研究。

  4)信息系统平台,主要用于数据存储与可视化,大数据处理与模拟,人工智能决策等领域研究。

  各研究平台核心设备见下表:

  

  野外台站的建设主要围绕基地建设的不同需求全面开展而来(具体规划建设思路见下图)。

  

  1)珠海凤凰山综合观测研究站主要服务于地理学科基础研究和教学实习,打造成地理学、生态学、植物学、动物学、地质地貌学、气象学等课程教学实习和科普教育基地,和城市森林资源生态环境监测、实验和模拟等基础科学研究基地。

  2)广东省珠海市凤凰山水力侵蚀国家重点监测站主要服务于解决区域生态环境问题,将建成集土壤侵蚀室内模拟、野外监测和数字水土保持与生态安全于一体的南方水土保持研究中心和产学研用一体的数字水土保持与与生态安全预警平台。

  3)粤港澳大湾区海岸带与岛礁资源环境野外综合研究站重在服务于国家海洋安全重大战略需求,将建成大湾区海岸带生态结构和功能的综合研究基地、海岸带生态保护的科普宣传与教育基地和海岸带研究的国际合作与学术交流基地。

  4)新会陈皮道地性安全性试验示范基地重在通过产学研教来服务于社会发展,将建成新会陈皮优良品种的培育与有机种植产学研示范基地和中药资源宣传与科普教育平台。

  5)淇澳岛海岸带生态安全与红树资源研究站重在通过产学研教来服务于社会发展,将建成集“科研-实习-科普-人文”为一体的地球健康(红树林)、人体健康(中药园)、精神健康(人文)的综合研究实践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