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面向“人地系统耦合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的重大科学问题,围绕大湾区区域资源环境特点,发挥地理学的学科优势,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基础,在“强优势、补不足”及“国家需求、问题导向”的原则指导下,系统规划建设四个研究方向。具体方向如下:

  1)海岸带与岛礁资源环境研究: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研究海-陆-气相互作用机理,分析大湾区气候和生态环境变化特征,建立南海岛礁区台风-海啸灾害风险评估体系及应急策略。

  2)水土保持与生态安全研究:针对南方土壤侵蚀及非点源污染问题,依托野外台站及室内模拟实验,构建南方土壤侵蚀过程模型,建立生态安全评估体系及监测预警平台。

  3)植物(药用)资源生态研究:以道地南药资源为对象,从分子机制到宏观生态过程研究道地药材形成机制,评估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对植物(药用)资源的影响,开展植物(药用)资源再生和安全评价,合理开发植物(药用)资源。

  4)城市生态与环境健康研究:针对大湾区城市群健康发展需求,研究城市水文过程对城市土地利用、气候变化及生态系统结构等方面的影响,城市地理环境条件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机制,构建城市生态系统合理布局及健康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