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为服务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切实推进与广东省、珠海市共建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助力学校加快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自然科学高等研究院于2018年6月在珠海校区成立。

  自然科学高等研究院根据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双一流”建设目标和“一体两翼”战略部署,以“高标准、新机制、国际化”为原则,在珠海校区进行自然科学研究的机构设置、队伍建设、资源配置和成果转化。强化学校原有优势学科,适时培育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新兴学科或交叉学科。集自然科学领域科研、教学和管理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机构。

  自然科学高等研究院现已成立19个研究机构,涵盖心理学、数学、地理学、系统科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等“双一流”学科。研究领域契合了国家战略发展与区域未来需求,包括但不限于人工智能与未来网络、国家安全学、统计与数据科学、脑科学与类脑技术、水科学与水安全、生物科技、新能源与高端装备、先进材料等新兴学科集群。其中,部分高水平科研平台均已在珠海成立科研基地,包括但不限于:国家重点实验室(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细胞增殖及调控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射线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省级重点实验室(粤港水安全保障联合实验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地下水污染控制与修复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同时拥有珠海淇澳-担杆省级自然保护区作为科研创新实践基地 ,共同开展科研实验和野外考察。

  研究机构:https://zkgyy.bnu.edu.cn/yjjg/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