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我中心研发平台助力珠海市香洲区学业质量监测工作

2022-07-30

  近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智能工程与教育应用研究中心主任赵志文教授领衔专家团队研发的“学业质量监测大数据平台”正式上线,现已承接珠海市香洲区 2021-2022 学年度第二学期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任务。  

  本次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自6月23日至7月5日,涉及语文、数学、英语、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道德与法治、科学、音乐、美术等计9个学科的学业监测。学生上报、样本管理、考试任务、班级抽签、缺考登记、成绩管理、问卷管理、学校管理、班级管理、系统配置等各项任务,均由我校智能工程与教育应用研究中心研发的“学业质量监测大数据平台”提供一站式服务,达到了珠海市香洲区教育局预期工作目标。学业质量监测任务取得实效。

  本轮监测中,该平台参测学生人数达6.6万人,涉及到珠海市香洲区所属各级各类义务教育学校。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智能工程与教育应用研究中心研发团队统筹规划、集中力量、克服困难、加班加点,从需求分析、系统设计、代码实现到完成研发和上线优化,仅花费三个月时间,保障了本次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的圆满落幕。

 

  学业质量监测大数据平台正式上线的意义在于推动区域和学校构建基于监测数据的过程性自我诊断和自主性改进机制。学业质量监测大数据平台帮助学校找到可操作、可改进的抓手和着力点,助力香洲区教育质量监测中心探索以"功利的分数指标"向"人的发展"转型的新的评价改革体系。本次监测工作则打通了区域和学校将监测结果运用的最后一公里。  

  据悉,珠海市第九次党代会提出“产业第一、制造业优先”的发展理念,2022年4月24日,珠海市委市政府召开珠海市产业发展大会,重磅发布落实“产业第一”的“1+5+3”系列政策文件。智能工程与教育应用研究中心充分发挥师大教育资源与人工智能、大数据挖掘等技术的专业优势,立足教育与产业的结合点契合点融合点,为服务地方教育、推动全市“产业第一”相向而行赋能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