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成果速递|引力波与宇宙学实验室在早期宇宙的研究中取得进展

2023-02-28

  一般认为,早期宇宙暴涨(Cosmic Inflation)过程中时空的量子涨落是宇宙大尺度结构形成的种子。研究早期宇宙时空的量子涨落产生的原初曲率扰动,将有助于理解宇宙大尺度结构的形成机制。目前,对原初曲率扰动的观测限制主要来自大尺度上的微波背景辐射各向异性的观测;然而,在小尺度上缺乏有效的观测限制。

  引力波与宇宙学实验室易竹博士等人依据原初曲率扰动能够产生原初黑洞以及诱导次级引力波的特点,结合现有的原初黑洞和随机引力波背景的观测数据,对小尺度上的原初曲率扰动进行限制(如下图),有效地弥补了原初曲率扰动在小尺度上观测限制的不足。

  

  相关工作以北京师范大学自然科学高等研究院为第一单位和通讯单位发表在国际一流学术期刊《欧洲物理学杂志C辑》(The European Physical Journal C)上。北京师范大学引力波与宇宙学实验室易竹博士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合作者还包括湖北理工学院的费寝副教授。

  

  论文地址: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140/epjc/s10052-023-11233-3

  预印本论文地址:https://arxiv.org/abs/2210.03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