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朱兴江研究员撰文揭秘中子星-黑洞并合引力波现象 On the Large Apparent Black Hole Spin-orbit Misalignment Angle in GW200115

2021-10-12

  

  北京时间10月11日,引力波与宇宙学实验室特聘研究员朱兴江博士在国际科学期刊《天体物理快报》(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上发表文章,揭示由国际引力波探测器网络LIGO-Virgo-KAGRA近期公布的中子星-黑洞并合引力波事件的起源。

  2020年1月5日和1月15日,位于美国的激光干涉仪引力波天文台(LIGO)和欧洲的室女座引力波探测器(Virgo)发现两例中子星与黑洞并合的引力波事件。这是引力波探测器首次确切地发现中子星-黑洞并合系统所辐射的引力波。其中,1月15日发现的引力波信号(命名为GW200115)显示黑洞的自转方向与双星绕转的轨道方向相反。朱兴江博士的研究发现,只有当中子星出生时受到一个巨大的(速度约为600公里每秒)反冲速度,才能导致这种奇特的现象;或者另一种可能性就是黑洞没有明显的转动,这也就意味着多数中子星-黑洞并合系统中的黑洞的自转可能都非常慢。

  论文地址:https://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3847/2041-8213/ac2ba6

  预印本论文地址:https://arxiv.org/abs/2108.13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