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 CSDS

  统计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atistics and Data Science)建设目标:“一体两翼”建设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科。在珠海校区培育和建设数据科学专业,培养粤港澳大湾区急需的数据科学专业人才。发展教育统计方向,助力珠海校区教育学等优势学科能力提升,为我校交叉学科平台建设提供服务。

  预期成效:

  1、学科队伍建设方面:统计学院派出3-5人常驻珠海校区,计划3-5年时间内,面向海内外招聘优秀人才15-20人,形成20-25人的专职教师队伍。

  2、人才培养工作:2019年秋季开始承担珠海校区本科通识课程教学任务。2020年开始在珠海校区招收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研究生每年100-150人,统计学专业数据科学方向博士研究生每年3-5人,每年招收博士后3-5人。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承担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等本科专业的建设任务。同时在珠海校区建设高水平在线课程。

  3、科学研究工作:围绕大数据和复杂数据分析方法及处理技术开展科研攻关,产出顶尖学术成果。

  近期拟重点发展如下几个领域:

  (1)教育大数据与心理测量研究

  (2)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的统计理论研究

  (3)医药与健康数据研究

  (4)大数据在经济管理领域的应用研究

  4、社会服务功能:建设广东教育经济信息研究中心,开展教育经费统计研究分析,为广东及华南教育经费统计工作提供全过程服务,为区域教育经费管理提供政策咨询。建设统计咨询中心,设立若干专家小组,为珠海校区各学科和单位提供统计调查方法与技术、大数据采集技术、复杂数据处理与分析方法等咨询服务。

  

  统计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朱力行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

  1990年在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获得理学博士学位。1991年起在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任副研究员、研究员。从1998年至2005年在香港大学统计与精算系工作7年后,2005年转任香港浸会大学教授/讲座教授,2008年到2014年担任系主任,2015年至今任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

  朱力行教授的研究领域为高维数据分析,统计学中的Monte Carlo方法,非参数/半参数统计,经验过程理论,生物统计与生物信息论,经济计量学等。朱力行教授的研究曾得到了中国国家基金委员会(1997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香港研究资助委员会、中国科学院(1999年获得中科院百人计划支持)、德国马普学会,和德国洪堡基金会(1998年获得洪堡研究奖)的支持。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有多名他培养的博士、博士后成绩斐然,获得杰青,优青基金资助,以及长江青年学者,国家高层次人才等等荣誉称号。

  

  张淑梅教授,中心主任  邮箱:zsm1963@bnu.edu.cn

  张淑梅教授1984年获东北师范大学数学学士学位,1987年获北京师范大学理学硕士学位, 2012年获北京师范大学理学博士学位。1987年至2014年在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任教,2015年在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任教,其中2015年至2019年11月担任统计学院党总支书记。研究领域为教育统计与教育测量方向,主持与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发表论文近50篇。先后获得北京师范大学“最受本科生欢迎的十佳教师”、北京师范大学教学育人模范党员教师、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以及宝钢优秀教师奖等。

  

  童行伟,教育心理与数据科学技术与应用广东省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数理统计系系主任

  2003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美国University of Missouri, Columbia 博士后,长期从事生物统计、金融统计、因果分析及稳健统计领域前沿研究。现担任中国因果推断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工业统计学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应用概率统计”杂志的编委;北京大数据协会副会长等。

  统计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诚邀您加盟。详情请见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