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交叉论坛 | 2021数学与交叉科学前沿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成功举办

2021-11-29

  2020年11月20日,由北京师范大学自然科学高等研究院、应用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数学研究中心、数学与数学教育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数学与交叉科学前沿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顺利召开。 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邀请校内外9位专家学者就数学与交叉科学的相关主题做专题报告,共有80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开始,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数学与数学教育中心张梅教授、数学研究中心黄华雄教授、应用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米洪海教授分别致辞欢迎。

  

  

  

  20日上午共举行3个主题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院于福生教授以 “模糊信息粒化与时间序列预测”为题做了报告,介绍了基于模糊信息粒化的时间序列预测模型、方法及相关问题。

  

  (于福生教授作主题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葛建全教授以“QM/MM Coupling for Crystalline Defects: From Analytical to Data-Driven Models”为题做了报告,报告了isoparametric theory的研究进展和应用。

  

  (葛建全教授作主题报告)

  复旦大学现代应用数学重点实验室程晋教授以“用带噪声的部分短期观测数据进行非线性动力系统的参数辨识的理论和算法——以Lorenz63模型为例”为题,以线上报告的形式,介绍了一种利用部分低维短期观测数据反演动力系统参数的方法,并给出的相应的理论分析和误差估计。

  

  (程晋教授作主题报告)

  20日下午,共有6位青年学者做了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研究中心蔡晓峰博士以“传输问题的守恒型半拉格朗日间断有限元方法的”为题介绍了相关问题的研究进展。

  

  (蔡晓做主题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UIC)应用数学系与环境科学系王子键助理教授以“植物与土壤的水力相互作用:数学建模与验证方法”为题做了报告,介绍了利用前沿植物生理学知识,对植物吸水与蒸腾作用的数学建模过程,以及基于逆向有限元方法对新模型的验证方法。

  (王子键助理教授作主题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数学与数学教育中心程冬博士以“FFT Multichannel Interpolation with Error Analysis and Applications”为题,报告中介绍了一套创新的工具,以支持从多通道样本(多通道插值)重建信号的方法。

  

  (程冬博士作主题报告)

  Discounted semi-Markov games with incomplete information on one side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未来教育学院廖仲威副教授以 “Discounted semi-Markov games with incomplete information on one side”为题,介绍了相关问题的研究进展和取得的研究成果。

  

  (廖仲威副教授作主题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应用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冯霜副教授“A Fuzzy Deep Model Based on Fuzzy Restricted Boltzmann Machines for High-dimensional Data Classification”为题,报告了Fuzzy Deep Model在高维数据分类问题中的研究成果。

  

  (冯霜副授作主题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应用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刘炜博士以 “KDE Distributionally Robust Portfolio Optimization”为题,介绍了相关问题的研究进展和取得的研究成果。

  

  (刘炜博士做主题报告)

  至此数学与交叉科学前沿论坛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圆满结束。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