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重磅!梁雅轩课题组应邀在细胞外囊泡领域顶级期刊发表综述文章

2021-05-17

  

  5月13日,著名国际期刊Journal of Extracellular Vesicles(JEV,影响因子14.976)在线发表了北京师范大学生物科技研究中心梁雅轩课题组的关于细胞外囊泡作为体外诊断标志物的重要综述文章。

  

   

文章发表当期封面

  

  

  在线发表截图(点击可查看大图)

  

  细胞外囊泡是真核细胞和原核细胞向细胞外分泌释放的纳米尺寸的囊泡状结构,装载了许多蛋白质、核酸、和脂质分子,是细胞之间发生交流和物品交换的“快递小哥”。外泌体作为细胞外囊泡一种重要类型,近些年得到了很多关注。人体内神经系统、免疫系统、泌尿系统、以及肿瘤等不同的组织器官都会分泌外泌体,他们携带着自己的分子身份证会进入血液、尿液、唾液、眼泪等体液中,成为我们了解不同器官健康状态的“纳米窗口”。我们只需要从血液或尿液中把外泌体富集出来,就可以“管中窥豹”,利用分子信息追根溯源,便可对很多疾病的发生、发展以及药物响应一探究竟。然而从复杂的血液或尿液中提取外泌体并非易事。本篇综述详细总结了最近几年用于细胞外囊泡提取、识别和检测的突破性技术进展,分别以RNA、蛋白、磷脂等几个主题介绍了最新生物检测技术的原理和应用方法,并分别探讨了其局限性。本文最后提出了推动细胞外囊泡学术社区建立标准参考体系的建议。

  生物科技中心副主任秦志伟博士认为,“细胞外囊泡方面的研究是近年来国际热门领域之一,其重要性体现为外囊泡这一纳米尺度生物工具在重大疾病诊断和药物靶向递送方面的的广泛应用前景。梁老师十年磨一剑,在细胞外囊泡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初,梁老师和他的同事应邀为同一期刊撰写社评,阐述了细胞外囊泡的研究进展及其展望”。

  梁雅轩博士为本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北京师范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来自美国匹兹堡大学的Brandon M. Lehrich博士为并列第一作者, 匹兹堡大学的Siyang Zheng教授和Mengrou Lu博士对此文也做出重要贡献。

  

  论文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jev2.12090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3532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