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队伍

徐明,主任

2021-09-29

 

  北京师范大学绿色创新联合实验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气候变化、生态系统碳循环、生态水文过程模拟、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学科交叉的前沿研究工作,曾任教于美国新泽西州立大学(Rutgers University)并获终身教职。曾兼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并入选科学院“百人计划”及“引进海外杰出人才”项目。

  徐明教授已在国际顶级期刊《Science》、《Nature》子刊等在内的国内外期刊上已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论文150余篇,发表专著5部(包括合著)。论文被Google Scholar数据库引用10000多余次,被SCI数据库引用近6000次。目前任《Journal of Plant Ecology》和《地理学报》编委。曾参与美国自然科学基金、能源部、美国环保局、宇航局和美国农业部以及中国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科技部、环保部、国家林业局等多家机构的项目评审(评审专家或专家组长),参与过IPCC报告的评审。曾任联合国全球碳计划(GCP)北京办公室主任以及区域碳循环集成评估委员会(RECCAP)的委员。主持和参与国内外研究项目30余项,主办和协办国际学术会议10余次,作为特邀(或主题)报告人参加国际学术会议20余次。共同主持完成的“区域林业碳汇(源)计量体系开发及应用研究”项目获得2013年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共同主持完成的“青海省生态系统服务价值与生态资产评估研究”项目获得2016年青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17年梁希林业科学技术二等奖以及2018年全国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一等奖。咨询建议报告曾获得温家宝总理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