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队伍

狄增如

2020-07-22

  

    狄增如,博士,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教授,珠海校区自然科学高等研究院复杂系统国际科学中心主任,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IASCYS院士)。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第七届委员会系统科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复杂网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

  主要研究领域为非平衡系统的自组织理论、复杂网络及其在社会经济和生物复杂系统中的应用等。曾在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索尔维(Solvay)国际物理化学研究所、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开展合作科研,利用系统科学方法和大数据分析等研究社会经济和生物系统中的演化行为。与北师大教育学部联合承担国家发改委大数据重大示范工程项目:基础教育大数据研发与应用示范工程项目、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以及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科技项目,负责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重特大灾害社会风险演化机理及应对决策研究子课题、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职务犯罪智能评估、预防关键技术研究子课题等。在Nature Communication, Physical Review Letters,Scientific Reports, Physical Review E和 Europhysics Letters等国际国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近80篇,研究工作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好评。2016年由于在复杂系统分析、复杂网络等方面的成就获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第三届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科学技术奖理论贡献奖。

  目前担任《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系统与控制纵横》杂志副主编,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系统科学卷》副主编,Journal of Economic Organization and Behavior, 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 and Complexity等学术杂志编委.

  在系统科学、大数据分析等学术领域,开展了大量国际国内学术交流和科学普及工作,曾担任中国系统科学大会副主席(第一届,2017年)、程序委员会主席(第二届,2018年)、全国复杂网络大会副主席、中国网络科学论坛副主席,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成员,为中组部司局级干部培训班、国家审计署、中国人民银行、阿里研究院、腾讯研究院等单位,围绕着系统思维与系统科学、系统科学与学习型组织建设、大数据与网络分析、基于大数据的复杂系统建模与仿真等主题,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学术普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