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队伍

张柯

2020-07-22

       

 

  张柯, 200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生物系生理学专业获得学士学位,2008年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神经科学研究所获得神经生物学博士学位,2008年至今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神经科学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历任研究助理、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曾获得中国科学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中科院优秀博士论文奖、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上海青年科技启明星等奖项。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KJW重点项目子课题等研究项目。

  第一作者完成的《Dopamine-Mushroom Body Circuit Regulates Saliency-Based Decision Making in Drosophila》论文2007年发表于Science杂志。该工作以果蝇为对象揭示了脑内多巴胺系统结构、功能和工作原理,以及在抉择过程中的关键作用。论文刊出后,在当期Cell杂志Leading Edge栏目作为当前多巴胺与认知功能研究的代表性研究得到介绍和评论,并被评为2007年度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

  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首届会员,受命组建青促会上海分会并任首任会长,建立起涵盖中科院上海分院十一个院所的分会网络,制定了受到所有会员认可的活动章程和运行机制,争取到了分院和各院所领导的鼎力支持。在分会会员的共同支持下,五年间以青促会上海分会名义组织大小学术活动和院所交流活动四十余次,其中包括中科院上海分院第58届交叉科学论坛、中科院青促会2015年度学术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2013年通过全院评选获得首届优秀分会。在青促会上海分会的运行中,各兄弟院所会员加深了联系和友谊,涌现出许多项目交叉合作的实例,受到分院各院所人事和科研主管部门的好评。现青促会上海分会会员已发展到一千多人。

  关注动物认知与群体行为机制,研究兴趣包括强化学习与抉择行为的神经机制、认知功能的微观神经联结组、动物社会学习神经基础、视觉驱动的集群原理与仿生智能构建等。投身于生物智能到类脑智能的转化与迁移,协助郭爱克院士推动了国内认知神经图谱联结组研究团队建设,承担了基于仿生视觉的集群智能构建等重要类脑智能项目的协调和组织工作,为脑科学和智能科学的融合发展做出了贡献。

        Email: kezhang AT 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