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举办国际青年学者论坛 吸纳海内外英才 BNU Held International Forum of Young Scholars at Zhuhai

2019-12-23

     12月20日至22日,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举办国际青年学者论坛,邀请海内外150名优秀青年学者参会。珠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阎武,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丽,党委常委、副校长、珠海校区管委会主任王守军,珠海校区党委书记方增泉等领导出席论坛,珠海市科技创新局代表、学校各学部院系、研究机构和职能部处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国内兄弟院校和学术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21日上午举行的主论坛。主论坛由珠海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傅爱兰主持。

 

 

    一、直击会议现场

     阎武在致辞中代表珠海市人民政府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并介绍了珠海的区位优势和发展机遇,他表示,珠海的发展需要人才和智力支持,2017年珠海市政府与广东省政府、北京师范大学共同签署三方协议,将按照高标准、新机制、国际化的总体思路,共同推动将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校区。珠海市政府将全面落实合作协议,推进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建设,狠抓人才第一资源,用活用好“珠海英才计划”,大力引进各类创新人才,将狠抓制度转化和产业应用,持续推进产学研深化合作,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的活力。

阎武副市长致辞

 

    陈丽代表学校对参会青年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北师大百年发展的光辉历程、学校未来“一体两翼”的办学布局。她指出,当前北师大按照对珠海校区的定位,高标准、新机制、国际化的原则,努力地、坚定不移地将珠海校区打造成与北京校区同一水平的南方校区。她强调,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高度重视青年人才的引进与培养,从薪酬待遇、科研启动经费、住房补贴、周转住房、优质的学龄前及义务教育全阶段基础教育资源等方面,为广大青年教师做好了各方面的准备。未来,学校还将设立更多青年人才的支持项目,从不同的领域、在不同的层次上全方位的培养青年教师,期待更多优秀的志同道合的青年学者加入北师大珠海校区。

 

陈丽副校长致辞

 

    王守军在主论坛上以《共乐育,享未来》为题作主旨报告,他向前来参会的青年学者们系统介绍了学校建设历程、珠海校区现状与未来愿景使命。他表示,珠海校区是教育改革探索的热土,也是大家干事创业的平台。北师大将坚持统筹规划,深化改革和创新机制,采取灵活多样的选人用人机制,不断提升教学条件、科研条件、生活条件和校园工作环境,吸引更多高水平人才。他也希望更多优秀的青年学者加入珠海校区,在美丽的山谷大学实现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的梦想。

 

王守军副校长作主论坛报告

 

    北师大珠海校区自然科学高等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狄增如教授结合自己在珠海校区工作的体会和感受,介绍了珠海校区优质科研平台与未来创新发展空间。他指出,珠海校区有良好的建设基础,同时又有非常宏伟的建设愿景。目前已有33个涉及众多优势学科的研究中心落地珠海校区,有北京师范大学强大的学科实力支撑,相信未来珠海校区的建设会发展迅速,为青年学者的发展提供良好平台。

 

狄增如教授介绍珠海校区优质科研平台与未来创新发展空间

 

 

 

    珠海市科技创新局综合规划与政策法规科科长冯影雪分享了珠海人才引进方面的相关政策和支持条件,并着重介绍了珠海科技创新政策。

 

 

冯影雪科长介绍珠海市人才政策

 

 

    珠海校区人力资源总监孟超英从珠海校区“人才人事制度”、“发展支持计划”以及“招聘流程”等方面系统介绍了学校的人事制度体系。

 

 

孟超英总监介绍珠海校区人才政策

 

 

    另外,来自学校人事、科研、校园规划与建设、后勤等职能部处的负责人,分别就珠海校区人事政策、科研政策、校园规划与建设、后勤保障等方面向参会的青年学者进行了介绍,让青年学者们对北师大珠海校区相关政策有了更为清晰全面的了解。

 

 

 

    二、分论坛精彩纷呈

 

    21日下午,自然科学高等研究院内设的7个研究中心分别举办了分论坛,让青年学者们围绕心理学、地理学、系统科学、数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生物学、统计学等领域进行学术交流,碰撞思想火花,并对参会学者进行全面考察,以备后续青年人才引进。

 

 

1.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珠海基地分论坛

 

 

 

 

    在分论坛上,北师大地理科学学部书记苏筠教授致辞,对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希望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加强彼此了解,促进相互合作,更多关注北师大地理科学的发展;地理学部执行部长宋长青教授回顾了地理学部的发展历程,展示了学部在地理科学上取得的成果、做出的贡献以及学科地位,并以“剧变时代的地理学变革”为题,系统阐释了地理学的时代特征是发展和理解地理学的重要基础;北师大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效存德教授全面介绍了实验室的研究方向、支撑平台、团队组成以及取得的科学成果,并以“气候变化及其影响最新认知”为题,对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于2019先后发布三个特别报告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来自世界各地的10位青年学者围绕气候变化、灾害、碳循环、土壤及水环境等科学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地交流。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珠海基地主任张文生教授主持会议。珠海基地叶谦教授、严平教授参加会议。这次青年学者论坛活跃了学术氛围,促进了学术交流,增进了彼此了解与合作,为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珠海基地人才引进起到了推动作用。

 

 

2.生物科技研究中心分论坛

 

 

 

 

    北京师范大学任海云教授主持会议,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娄安如致欢迎辞,北京师范大学细胞生物学研究所所长张俊杰教授,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所长杨维才教授,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苗龙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梁婉琪教授作为嘉宾参加了此次论坛,来自全球的13名青年学者参加了生物科技研究中心的分论坛学术报告,报告内容涉及动物、植物、癌症机理、疾病病理、生物物理等多个方面,与会专家与青年学者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青年学者们纷纷表示此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不仅加强了学术交流,也感受到了珠海的美,珠海校区的热情,期待下一次有更好的合作和交流。

 

 

3.数学与数学教育研究中心分论坛

 

 

 

 

    来自北师大本部和珠海校区的领导和专家组成的特邀嘉宾们与参会的青年学者们进行了充分和高效的交流。会议首先由嘉宾们向青年学者详细介绍了数学与数学教育研究中心以及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历史传承、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等情况,然后青年学者们依次作报告对自己的科研情况和发展规划等做了精彩的陈述。报告结束后嘉宾和青年学者们又就学术研究、职业规划等各方面问题进行了友好而热烈的深入讨论。此次活动使得数学与数学教育研究中心和青年学者们彼此有了深入的了解,双方表达了各自的意愿并给出了进一步沟通的途径,为下一步的推进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4.数学研究中心分论坛

 

 

 

 

中心执行主任黄华雄教授向青年学者们扼要介绍了中心概况。与会的8位青年学者依次做了时长20-25分钟的报告,三位数学界的资深教授(黄华雄教授及两位受邀嘉宾:孙伟伟教授和赖明治教授)在每位青年学者报告结束之际做了针对性的提问与交流。

三位教授于报告结束之后认真讨论并统一了意见,然后逐一对参会青年学者做了聘用意向交流。最终与4位青年学者签订了意向性合同。

 

 

5.复杂系统国际科学中心分论坛

 

 

 

 

 系统科学学院院长陈晓松教授,党总支书记,科学中心主任狄增如教授参加了论坛,来自美国、香港、澳门地区和内地的11位青年才俊做了学术报告,介绍了各领域复杂系统研究进展,开展了热烈讨论。青年学子表达了来北师大珠海校区工作的愿望。

 

 

6.流域环境生态工程研发中心分论坛

 

 

 

 

 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沈珍瑶、自然科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刘静玲、环境学院副院长张力小、流域环境生态工程研发中心执行主任刘新会、环境学院办公室主任张珺等出席了论坛,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沈珍瑶对机构的基本情况和珠海校区的人才引进计划和政策进行了宣讲,会议由流域环境生态工程研发中心执行主任刘新会主持。

 论坛以学术报告的形式展开交流,来自英国诺丁汉大学、阿伯丁大学、美国密歇根理工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海内外知名高校的7位青年才俊进行了自我介绍和学术成果展示,并与参会老师和嘉宾就碳捕集与储存及环境可持续发展、废水资源化材料、海洋生物声学与保护生物学等领域展开了交流。分论坛期间,与会学者就珠海校区的引人政策,实验条件和科研硬件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了解,对“南国北师”的战略布局、治学理念和人文环境表示了高度认可,对大湾区的未来发展充满期待,有6位青年学者现场签订了意向性合同。论坛期间青年学者们还参观了流域环境生态工程研究中心。此次分论坛为海内外致力于环境领域研究的青年才俊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真诚邀请有发展潜力的青年才俊加盟北京师范大学自然科学高等研究院流域环境生态工程研发中心,共同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7.认知神经工效研究中心分论坛

 

 

 

 

 北师大认知神经科学和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小俚教授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万小红教授宋艳教授李征副研究员出席了论坛,6位来自美国德国西班牙中国内地和香港的青年才俊收到邀请,就脑成像脑调控和脑与认知基础科学和技术开展交流,现场讨论热烈,气氛活跃。6位青年学子都表达了来北师大珠海校区工作的愿望。本次论坛是推动中心发展迈出的重要一步

 

 

 

 三、采访与会嘉宾

 

 

 作为校友,去年和前年都曾回来过,每一次回来都觉得很惊讶。我发现新的路、新的宿舍、新的学院都建起来了,硬件的条件越来越好了。今年珠海校区建立,教学质量等软件条件也提升了。正所谓有大楼也有大师,所以我认为学校发展未来可期。

 在主会场听了关于学校政策和未来发展规划的介绍,我觉得这构建了很宏伟的蓝图,尤其是大学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这种雄心壮志感染了我。同时,来自不同背景的学者们分享交流成果,也让我学到了来自不同领域的经验。

 因为我自身在香港教育大学做教育培训的工作,所以我更希望(青年学者论坛)能有一个桥梁的作用,创造更多的条件让两地进行基础教育的合作,产生更强的化学反应。

 

金老师

 

 

 我是第一次来到珠海校区,感觉环境很优美,无论是自然环境还是人文环境。从自然环境看,我觉得这在中国是比较西化的一个校园。学校对环境的规划与维护是顺其自然的。说到人文环境,珠海校区的各种安排都很好,比如接机等等。很多价值的体现在于能触及心灵的细节。我很喜欢珠海校区的环境。

 对珠海校区未来的发展,我认为发展分为很多种,比如科研上的发展、知名度上的提升、招生规模的扩大。首先珠海校区的发展要有自己的特色。符合国家发展战略,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服务。然后是体系化,和本部建制保持一致,并承载更多的使命感。不仅要加强人才培养和科研产出,通过产学研 促成科学领域的成果转化,还有重视人文的关怀,让师生都能感受到学校传递的温暖并受益终身。

翟老师

 

 

 我觉得本次青年论坛的作用,一个是促进不同人才之间的交流,就是同一个学科,或者不同学科之间青年学者的认识。第二个就是对于了解北师大珠海校区有很大的帮助,包括对学生未来求职的愿望以及北师大珠海校区未来的发展都有很大的帮助。

 珠海校区发展潜力非常大,包括自然环境,硬件设施和这边的老师和同学都非常的好。可能未来发展这边的专业会越来越多,学院会越来越多,学生和老师的规模也会变大,能够促进珠海和粤港澳大湾区教育事业的发展。

 我认为,珠海校区发展要利用好改革的大时机,包括国家大层面的改革和教育政策的改革。学生要利用好这个交流和发展的时机,多去交流,坚持做好自己喜欢的事情,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立足珠海,放眼全球,相信能获得更好的发展。

章老师

 

 

 珠海校区很大,自然环境很美,并且配套设施也很齐全,给学习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首先是感受到北师大珠海校区十分用心,尤其是在机场的接机让我感觉很温暖。其次,上午主会场关于引进人才的政策介绍,让我感到学校引进人才力度是很大的。因此如果政策持续推进,学校一定可以实现飞速发展。另外,很感谢学校提供这个让大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这对我而言是很大的收获。

 对珠海校区未来的发展,我认为首先是要打造一个有温度的校园,从细节着手,让老师和学生们对学校产生留恋的情感。另外是要真正做到开放,一是学校自身的开放,二是思想的开放。尤其是学校要培养有思辨能力、有独立自主思想的学生,这一点是很重要的。

 李老师

 

 

    四、感受城市发展脉搏

 

 

 参会期间,青年学者们还实地参观了珠海校区校园、珠海市区市貌,对学校的战略发展、珠海的未来发展粤和港澳大湾区的城市定位有了更多的了解和期待。

 

 

 

 参会青年学者们对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认可和感谢,认为本次论坛为青年学者和学校之间的相互了解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有利于增进他们对北师大珠海校区的认识和了解。许多青年学者表达了对来到北师大珠海校区工作和生活的期待和向往。

 

 

 

 

本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增进了海内外青年学者的沟通与交流,增进了青年学者们对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对珠海,乃至对粤港澳大湾区的整体了解。相信他们在这短短的时间内,能够有所收获,有所感悟。

未来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将会组织丰富的学术交流活动,让更多师生从中获益,让更多的学术资源惠及珠海,辐射粤港澳大湾区,真正地搭建起沟通发展的服务平台,共促未来发展。愿珠海校区的明天越来越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