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自然科学交叉学科前沿论坛系列活动(一)顺利举行 Series of activities of Cross-disciplinary Frontier Forum of Natural Science: Phase I

2019-10-24

2019年10月22日,由自然科学高等研究院组织的自然科学交叉学科前沿论坛系列活动(一)在木铎楼顺利举行,本次论坛以促进校区学术交流氛围和丰富珠海校区自然科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为目的,邀请了自然科学高等研究院的知名专家做特邀报告,同时邀请博士后分享其科研成果。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院长狄增如教授主持,自然科学高等研究院的10余名博士生参加。

研讨会上,狄增如教授以“城市演化的空间标度规律”为主题,首先引用钱学森老先生的观点“系统学的建立,实际上是一次科学革命,其重要性绝不亚于相对论和量子力学”,强调了系统科学的重要性以及复杂系统背后所蕴含的简单规律,并介绍了北师大系统科学学院的主要研究领域,进而围绕城市演化开展论述,形象地将城市喻为有机生态系统,以美国纽约曼哈顿、英国伦敦和中国北京等城市为例,阐述了最新的城市演化规律研究成果。

狄增如教授

章四龙教授以“水文模型云计算与服务”为主题,从水文模型的研究目标和进展开始阐述,以美国和海南省为例介绍了水文模型云服务的国家需求,对最新的研究成果“水文模型云计算平台”进行了介绍,水文模型云服务对国家防汛、环境和水文等多个领域具有重要应用前景,对国家防灾减灾工作做出重要贡献。

章四龙教授

任海云教授以“植物细胞内的交通运输”为主题,将城市和细胞类比,城市中的人和细胞中的蛋白质相类比,介绍了细胞骨架的形态、结构和功能等,进而阐述了花粉粒形成和萌发过程中一种新的囊泡运输方式,该研究介绍了Formin蛋白家族的AtFH5蛋白,在花粉萌发过程中定位于囊泡,介绍了遗传学和药理学的证据,证明了囊泡流动性和肌动蛋白微丝的相互依赖性。

任海云教授

张文生教授以“基于RAGE靶点栀子苷功效及作用机制研究”为主题,首先对人体组织和细胞中广泛存在的毒性代谢副产物甲基乙二醛进行了阐述,对晚期糖基化终末产物受体(receptor for advanced glycation end product,RAGE)进行了详细论述,RAGE属于多配基免疫球蛋白超家族的成员之一,可以与Aβ、AGEs等多种配体结合,介导了细胞毒性效应,与糖尿病并发症、阿尔茨海默病及肿瘤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是重要的药物靶标。进而张教授向大家介绍了RAGE拮抗剂的研究进展,并分享了团队最新研究成果——中药栀子苷基于RAGE靶点干预糖尿病肾病和阿尔茨海默病作用效果与机制。

张文生教授

高翔博士以“SWAT-FN2O: a watershed-scale model for simulating riverine N2O emissions”为主题,阐述了流域非点源污染过程及河流氧化亚氮动态响应已是国内外研究关注的前沿热点,该项研究关于河流氧化亚氮动态演变规律,对于流域非点源入河氮污染物迁移转化机制的科学认知具有重要意义。流域尺度水文生态过程模型是研究河流氧化亚氮时空演变规律的强有力工具,高翔博士针对目前模型模拟研究存在的问题,基于多源数据集建立水-气界面交换模型并与SWAT模型相耦合,开发了考虑陆面、水文及大气氧化亚氮动态过程的流域尺度河流氧化亚氮排放评估模型。

高翔博士

来自美国的Mike Wolovick博士以“Stopping the Flood: Continued Progress in Targeted Glacial Geoengineering”为题目做了主题报告。Mike博士首先阐述了近年来极地冰原融化导致海平面快速上升对沿海地区和基础设施造成了极大的破坏,以及科学家们在阻止海平面上升方面所做的尝试,例如人为固定冰山,利用工程措施阻挡融化的水等,Mike Wolovick博士介绍了其所构建的模型以及该模型在评估人为干预措施有效性等方面的应用,对解决冰川融化导致的全球海平面上升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Mike Wolovick博士

于淑玲博士以“Biodiversity offset strategies for degraded habitat from coastal reclamation in the Yellow River Delta, China”为主题,首先介绍了滨海湿地的功能和其在区域生态系统中的地位,滨海湿地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改善滨海水环境以及维持元素循环稳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湿地修复和补偿也是调节经济发展对自然生境不利影响的重要手段,进而对补偿率计算模型和异位补偿适宜性模型的构建进行了阐述,其目标是构建适用于我国的中国特色的物质量补偿机制,解决受损滨海湿地生态系统物质量平衡机制以及受损滨海湿地生态补偿权衡机制的关键科学问题,进而应用于滨海湿地生态功能的保障和实现滨海区域生态与经济可持续发展。

于淑玲博士

会议上大家积极提问,针对每个报告展开热烈的讨论,畅谈自然科学高等研究院交叉学科未来的发展,最后由狄增如教授宣布论坛结束,大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