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科学传播 | 狄增如教授应邀在凤凰中学开展”网络小世界”主题讲座

2023-09-06


     9月6日下午,复杂系统国际科学中心主任狄增如教授走进凤凰中学,开展“网络小世界”主题讲座。凤凰中学校长刘佐平、副校长杨眉及山海年级千余名师生参加此次讲座。

      狄增如教授以“整体—局部—整体”的思路,将复杂系统理论拆分为具体问题,以国际贸易某一时段内的船只流动轨迹为例,讲述系统性思维在生活中的具体应用。同时,借助自身六度分隔理论、社会网络中人类交往活动的具体类型等实例,还原复杂性网络的宏观体系及系统思维,并向听众简要介绍了复杂网络的方法论。

   

      同学们感慨于社会网络的复杂、系统性思维的深奥,“要学习生物、化学、物理、数学等多学科知识”。狄老师勉励大家要善于观察、发现问题;并且逐步学习在实践中反思,运用系统性思维去分析复杂问题、探寻简单规律的方法。

      讲座结束后,珠海市凤凰中学校长刘佐治为狄增如教授颁布发讲座证书。杨眉副校长表示,科技领域大咖走进中学校园,把先进的科研知识带给孩子们,进一步拓展他们的视野,激发他们对科技创新的兴趣和热情,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一颗科学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