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VR心理辅助治疗系统正式交与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凤凰花心理服务中心使用

2022-12-30

  

  由教育部虚拟现实工程研究中心珠海基地、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党委学生工作办公室、珠海市图形图像公共实验室、北京师范大学智能工程与教育应用研究中心合作开发的VR心理辅助治疗系统于近日正式交与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凤凰花心理服务中心体验使用。

    

  (右三为张军副教授,右二为黄静教授)

  VR 心理辅助治疗系统目前包括三大部分:翡翠之森、夏日海滨和解压小屋,通过 VR 技术构造虚拟世界,让用户置于虚拟世界中,通过反复放松训练达到辅助治疗和缓解焦虑的目的。通过脑电设备采集用户的脑电数据来分析用户的焦虑状态。

  随着社会快速发展,快节奏生活让人们心理压力随之加重。截至 2021年底,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已导致全球增加了 7000 万抑郁症患者、9000 万焦虑症患者。在当今社会中,计算机的发展逐渐和医学领域相结合,并在医疗领域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虚拟现实暴露疗法(Virtual Reality Exposure Therapy,简称 VRET)便是医学与虚拟现实技术相结合的代表之一。运用虚拟现实技术结合心理学所创造出 VR 心理辅助治疗系统,为治疗场景带来更多的灵活和便捷性,同时VR 环境可以模拟现实,不受空间和时间的限制,为心理治疗提供了广阔的应用场景。

    

  VR 心理辅助治疗系统和传统心理放松治疗相比,沉浸感高、效率高、针对性强、灵活度高。且心理辅助治疗系统项目与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凤凰花心理服务中心达成合作,并将进行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