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韦蔚书记调研4家自科高研院机构

2021-10-08

  10月8日,北师大珠海校区党委书记韦蔚对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珠海基地、流域环境生态工程研发中心、数学研究中心和复杂系统国际科学中心共4家自科高研院机构进行调研,主要针对6月份机构中期评估时专家给出的综合意见和评估结论,听取各机构关于整改方案和发展规划的汇报,并就其中相关问题与机构科研人员进行交流。自科高研院副院长刘静玲、院长助理葛凤翔陪同调研。

  上午八时半,韦蔚书记等来到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珠海基地。机构负责人张文生老师汇报了基地的建设规划和发展现状、中期评估后针对专家评估意见进行的整改及进展,尤其是水土保持与生态安全两个重大项目申报正在进行,相关野外台站建设进展十分迅速。韦书记也强调基地未来的发展要进一步在现有方向上重点引进高层次人才,加强野外台站建设,同时鼓励基地的年轻教师积极参与本科生教学工作。

  上午第二场调研是在流域环境生态工程研发中心。机构负责人刘新会老师汇报了中期评估整改方案,强调中心在顶级人才领军、国际学术交流以及湾区产学研结合中所作的调整和努力,下一步将落实“聚焦湾区、服务湾区、发展湾区”的机构建设方案。同时,韦书记也就中心老师所遇到的教学、科研和生活等具体问题进行了交流,并勉励大家立足珠海校区,“捋起袖子加油干”,与北京校区实现错位发展。

  下午二时半,韦蔚书记等赴数学研究中心进行调研。机构负责人黄华雄老师就教师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及社会服务等方面的进展情况以及未来规划进行了全面介绍。随后,韦书记与中心老师们就整改方案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沟通,同时充分肯定了中心在高端人才引进、国际化方面的优势,希望充分利用好上述优势、积极促进北师大数学一流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

  最后一场调研是在复杂系统国际科学中心,机构负责人狄增如老师就中心落实校区“一体两翼”发展战略,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系统性介绍,体现了“以科研为龙头、以人才为中心、建设系统学科”的发展策略。韦书记肯定了中心的建设成绩,也就中心青年老师所关心的科研、个人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勉励青年教师与校区共同成长,共同迎接更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