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第四期自然科学交叉学科青年学者论坛成功举办

2021-07-05

 

  7月5日上午,第四期交叉学科青年学者论坛在木铎楼A403举办。本期论坛以“地球环境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为主题,特邀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袁文平教授和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珠海基地马婷博士做专题讲座。

  自然科学高等研究院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珠海基地主任张文生教授、叶谦教授,以及生物科技中心、流域环境生态工程研发中心和理工平台等相关机构20余名青年学者出席并聆听了本期青年学者论坛。本次论坛由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珠海基地张兵伟博士主持。

       袁文平教授做了题为《面向碳中和的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评估》的报告。袁老师从评估陆地生态系统碳源汇的方法入手,讨论了支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陆地碳循环模型的若干科学和技术问题及现存的知识不足。他建议深入理解陆地碳循环过程和机制,完善生态系统理论与模式,在考虑CO2的同时重视对于其他温室气体的评估,在碳中和之上从气候中和的角度来考虑问题。

  随后,马婷博士做了题为《亚洲东南部海岸带沉积环境演变与史前水稻农业扩张》。马婷博士针对中国海地区海岸带沉积环境演变与史前水稻农业发展之间的关系开展了深入探索,证实了环南中国海周边地区全新世海岸带平原形成的关键过程与亚洲东南部水稻农业的快速扩张是基本同步的,印证了历史时期人地关系研究的重要性,诠释了人类与自然环境在人文生态系统中的相互依存和相互制约。

  两位报告人完成报告之后,与会青年学者们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和交流。中午,青年学者们在教师俱乐部就碳循环和碳中和问题继续进行了深入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