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告

2023年“女科学家学术与科普校园行”十周年纪念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生命”一百周年庆典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顺利举行

2023-03-24

2023年3月18日,由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女科学家分会、中国植物学会女植物学家分会以及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办,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北京师范大学自然科学高等研究院生物科技研究中心、细胞增殖及调控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的2023年“女科学家学术与科普校园行”十周年纪念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生命”一百周年庆典启动仪式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举行。十余位来自国内著名高校及科研院所在植物生物学领域取得突出成就的女科学家齐聚珠海校区,为广大师生们献上了一场高端科普与学术的盛宴。

图片4.jpg

上午的科普报告由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系主任张俊杰主持,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珠海校区党委书记韦蔚和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娄安如分别致辞。韦蔚代表学校向所有女科学家表示欢迎,并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娄安如介绍了北师大生命科学学院的历史及发展并对学院的学科建设进行了介绍。自然科学高等研究生物科技研究中心主任任海云与大家一同分享了“女科学家科普校园行”活动十年历程的精彩片段。

之后,四名女科学家分别针对自己的科研经历及研究背景做了相关的科普报告。曹晓风院士主要讲述了面对不同机遇时的选择,勉励广大师生要将自己的个人选择与国家的发展相结合;田世平研究员结合自身科研经验,建议广大师生在工作中寻找到自身的兴趣;夏光敏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背景讲述了农耕文化在作物驯化过程中的作用;顾红雅教授则带领着师生们登上“小猎犬号”感受达尔文跌宕起伏但充满意义的一生。

随后,在场的所有女科学家与观众们展开了面对面的对话,解答广大师生在科研及生活中所遇到问题。

图片5.jpg


下午的学术报告由北京师范大学自然科学高等研究院生物科技研究中心副主任秦志伟主持,五名在相关领域取得卓越成就的女科学家分别为广大师生呈现了该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并与师生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本次活动不仅展现了女性科技工作者的风采,分享女科学家们的科研成果和奋斗故事,更向广大科研工作者宣传了科学精神,激发青年学者的科研热情。活动采用了线上先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线上观众可以通过直播的方式与女科学家们进行近距离对话。据悉,直至活动结束,线上参加人数已超一千八百人。

图片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