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告

第三期自然科学交叉学科青年学者论坛成功举办

2021-06-18

  6月18日上午,第三期交叉学科青年学者论坛在木铎楼A403举办。本期论坛以“遗忘•回收”为主题,特邀复杂系统国际科学中心研究员刘鹤博士、流域环境生态工程研发中心讲师方乐博士做专题讲座。

两位青年论坛报告人(左:方乐,右:刘鹤)

  自然科学高等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复杂系统国际科学中心狄增如教授,自然科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刘静玲教授出席并聆听了本期青年学者论坛。第三期交叉学科青年学者论坛吸引了包括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珠海基地叶谦教授、复杂系统国际科学研究中心吴俊教授、生物科技研究中心秦志伟教授、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计算传播学研究中心吴晔教授以及统计与数据分析研究中心、理工实验平台等相关机构30余名青年学者参加。会议由流域环境生态工程研发中心方齐乐博士主持。

  首先,刘鹤博士做《遗忘的分子和神经环路机制》报告。结合他本人以秀丽虫为被试的实验内容,介绍了大脑中记忆遗忘的神经环路和他发现的两种分子谷氨酸受体和5-羟色胺受体,并提出这些分子及其工作机制的发现不仅可以增强我们对大脑工作机制的理解,同时对阿尔兹海默症的靶向用药起到指导作用。

  随后,方乐博士的报告主题为《污泥及污泥灰中磷的资源化回收》。她介绍了通过针对污泥及污泥灰各自的物理化学特点,以制备再生磷肥为目标,采用不同的方法实现污泥及污泥灰中的磷提取和提纯从而制备再生磷肥,阐释了再生磷肥对于资源、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两位报告人完成报告之后,梅颖、高媛、董传福等与会青年学者们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和交流。中午,大家在合影后共赴教师俱乐部继续探讨记忆的遗忘机制及化肥磷的提取和回收等相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