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告

自然科学高等研究院召开工作会议 AINS Held Video Conference Developing Regular Work Plan

2020-04-11

      2020年4月10日上午9点,自然科学高等研究院举行了本学期第一次工作会议。会议由刘静玲副院长主持、以珠海校区与北京校区远程视频的联动方式进行。珠海校区管委会主任王守军先生、人力资源办公室总监孟超英女士以及各中心负责人受邀参加了会议。王守军副校长首先向各中心负责人介绍了珠海校区学科规划和2020年工作要点。他指出,当前园区运行情况良好,校区建设和分校转型升级是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基本任务。珠海园区未来的定位是建设有远大目标的大学、有人文气息的校园,培养有家国情怀的师生,提供有爱与温度的教育。与此同时,学校的管理者和教职员工也要正视人才竞争的压力、警惕学科下滑的危险,积极冲一流、强特色、补短板。正所谓“船到中流浪更急,风正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人到半山路更抖,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

 

珠海校区管会会主任王守军(中)、自然科学高等研究副院长院刘静玲在会议中。


      随后孟超英总监向各中心负责人详细介绍了珠海校区人才引进流程及注意事项。明确了从人才引进到报道的流程中,人资办、高研院和各中心的分工以及不同级别人才岗位任务的制订。狄增如主任委员介绍了2019年自科高研院各中心评估结果及2020年中期评估指标。各中心负责人在听取了王守军主任和孟超英总监的发言后,表达了自己的建议和反馈,并介绍了本中心年度工作计划及人才队伍建设规划。自科高研院迄今为止引才效果显著:共成功引进5位教学科研人员,涉及杰出人才、领军人才、青年英才和骨干教师多个人才层次。另有29名教学科研人员已收到自然科学高等研究院的工作邀请。

 

珠海校区人力资源部总监孟超英女士在会议中。


      会议的下半场负责理工实验平台工作的代表向在线各位中心负责人汇报了理工实验平台工作进展情况。目前理工实验平台有四个在建实验室:其中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珠海基地和生物科技研究中心实验室基建部分已经基本完成;流域环境生态工程研发中心目前基建招标已经完成,预计5月初完成基建工作;认知神经工效学实验室预计四月底完成设计图纸。珠海校区第一批实验仪器设备正在采购中,共有大型仪器设备53台套。与此同时,软件配套建设也进展迅速:2020年1月,理工平台成立自然科学高等研究院理工平台方案制定与建设筹备小组;2020年4月,珠海校区管委会通过理工实验平台筹建阶段负责人聘任安排;根据理工实验平台建设规划,2020年,计划招聘科研技术岗位人员21名。其中,表面分析中心5人,结构分析中心6人,前沿技术培育孵化中心2人,大数据分析中心2人,小型仪器及药品耗材库2人,生物培养中心3人,样品储存中心1人。

      

视频会议现场“一体两翼”:珠海校区会场与北京本部会场在线讨论。


      此次会议充分展现了珠海校区“一体两翼”办学格局和“高标准、新机制、国际化”的办学原则,立足于粤港澳大湾区,在北师大建设“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探索道路上迈出了一小步。